2007年7月8日星期日

「英屬香港」何錯之有?

今日上中文維基百科的時候,看到有維基人反對在(香港主權移交前出生的)香港人物的條目中,以「英屬香港」標示其出生地,認為也應該使用「中國香港」。有來自中國大陸的維基人還說,「英屬香港」是原創名詞,應該被刪除云云。根據他在中國大陸的Google搜索,只有約500個結果,而我就算使用他提供的網址,卻也有約3,400個結果,可見中國網路審查的結果吧!

我對改用「中國香港」大加反對。就我所見,在絕大部份人物模板中,使用「英屬香港」已成慣例,如果強行全部改為「中國香港」反而才是消耗人力。更重要的是,使用「中國香港」絕對不合理。當時的香港是「英屬香港」而非「中國香港」。正如1949年前出生於中國大陸(中華民國)的人物條目,若使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標示出生地,也會引起部份人覺得反感。

另一點不得不提的是,假如莫視事實地強行將「英屬香港」稱為「中國香港」,只會使很多人覺得這是屈服在中共勢力之下,勢必影響中文維基百科的形象,更可能會引起滋事分子大造文章,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1 則留言:

Simon Shek 說...

我覺得最少要自己承認自己的歷史吧. :)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英屬香港」何錯之有?》及本站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