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星期三

一團糟的巡迴定聚籌備討論

香港維基社群最近開始了十八區巡迴的定期聚會,可以說是為社群的發展創立一個新的里程碑。然而,身為「旁觀者」的我,看到幾次巡迴定聚籌備討論的情況,實在很有意見。如果我不是不會參予任何聚會,我肯定會介入改善。就像我對粵語維基的態度一樣,意見還會在此照說,不吐不快。

首先籌備第一次巡迴定聚,在哪個區搞並未有進行公開討論。雖然社群未見有異議,但始終有點違背維基聚會向來公開討論的慣例。我也聽到說籌備時間不足,導致未有時間就區份進行諮詢。始終是第一次搞,我也可以諒解為情有可原,只希望以後能夠公開地進行決策工作。

到了籌備第二次巡迴定聚,雖然今次有公開討論,但恕我「小人之心」,不知是否背後已有共識,開始的很多票都是投給同一個區。後來雖然其他區也有零星得票,但很明顯淪為陪跑之列,最終最初得票一馬當先的那區毫無意外地順利在明顯優勢下跑出。儘管如此,要到區內的哪個地域聚會竟然一直卻未能達到共識,聽聞集合過後更「險些就要分成兩隊」。恕我直言,這反映出籌備討論實在很失敗。問題的一個主要解決方法,是將決策流程的日程明確規定,預留足夠日子進行討論。這點我也在相關頁面好意地提出建議,在此不贅。無論如何,這總算是第一次全面的巡迴定聚籌備討論,最重要還是汲取經驗,以後能夠有改善。

現在第三次巡迴定聚籌備得如火如荼。回顧今次區份的選擇,不像上次有地區能一馬當先,各區票數相差不大,可算是一件好事。但不知是否有不少人熱情冷卻,導致投票的踴躍程度大不如上次,導致有些區域的票數相當接近。本來有兩區的票數相同,但這時有人多口說句「一人可以投多少票?」,聲稱一人只可投一票。查實上次和今次投票中,均容許一人多票。可惜有人不慎誤信不可以一人多票後,以「既然只可投一票」為理由撤回其中一個相同票數的區域的一票,結果讓另一區域順利地被選出了。這對落選的一區實在是相當不公平的。只是既然我不是參予聚會的,也無謂加以過問。更重要的是,相信現在這個結果相信是搞手們樂於見到的。試想想,假如那個撤回的一票因為沒有必要撤回而判為無效,兩區又變回相同票數了,屆時只會就選擇哪區繼續煩惱,所以倒不如「隻眼開隻眼閉」吧。

不談投票爭議,就當作那區當選是合乎規則的,選出來的區域也惹人暇想,皆因連續三次都是在新界區舉行。雖然說是民主選舉,理論上就是未來幾次都選出新界的區域,根據目前規矩也理論上可以,但難道沒有人覺得有問題嗎?現在可是「香港巡迴定聚」而非「新界巡迴定聚」呀!有人可能辯稱新界一直未有任何聚會,但我會反問香港島呢?除了那次版權講座外, 香港維基社群迄今從未於香港島舉辦任何正式聚會。而我相信「香港巡迴定聚」的原意,是希望香港十八區均有機會舉辦聚會,而不是只偏袒新界。也許,參予聚會的人以新界維基人為主,所以才會連續三次選中新界,這也並非不可理解。然而,多次在新界舉行,對吸引市區維基人參加聚會絕對不是一件好事。事實上,早於第二次聚會選區時,已有人「既然第一次聚會在這麼偏遠的地方,第二次就要不能再次遠離市區了」,也有人拋出「市區及新界梅花間竹地舉行」的提議,可是並未得到任何重視。現在市區維基人竟然成為弱勢的一群,實在有點諷刺。

以上說話可能有點得罪,但我只是對事不對人。總之,我也希望社群能夠顧及各方維基人的利益,在公開、公正及公平的原則下舉辦聚會以至於其他任何活動。

3 則留言:

Stewart~惡龍 說...

>>更重要的是,相信現在這個結果相信是搞手們樂於見到的。試想想,假如那個撤回的一票因為沒有必要撤回而判為無效,兩區又變回相同票數了,屆時只會就選擇哪區繼續煩惱,所以倒不如「隻眼開隻眼閉」吧。

哈哈,首先我不是搞手,但自認算是個活躍參與者吧。是的,假如票數相同真的會挺頭痛的,我自己也想過是否要用撤票的方式去解決,但感覺就變相是在操控投票結果一樣,放棄了想法。

其實對於有第二輪投票我已覺得不是太好,但那一刻已遲了1、2天沒進展,唯有出此下策。因此未來若投票反應不太好時,可能用每人可投兩至三票的方式,票可分佈於不同的地區或是集中起來。應該可使在人數少的情況下,不至於票數完全相同。

另外,今次投票的人當中也有市區的人投了屯門區的票,這當中還有意見是想到遠一點的區看看的,因此是否漠視了市區人的出席機會,我覺得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無論如何,這是投票機制出來的結果,唯有寄望日後慢慢改善吧!太簡單的投票機制就有這類問題出現。

Kevin 說...

可能在新界搞並不構成「漠視了市區人的出席機會」,但我總覺得連續多次在新界搞的話,有點偏離「巡迴」的精神。總之,希望選擇區域的機制能夠得以改善,我希望所見到的是公開、公正和公平。

tonync 說...

讀Stat時記得老師說過, random number之所以random, 在於連續出現雙數的機會, 與任何其他的機會一樣多, 4-6-8-2-2-6的機率和5-6-1-3-9-8的機率是一樣的, 不會說前者「不夠random」。所以, 故意要市區新界梅花間竹舉行才叫「巡迴」, 可能反而有偏頗。

其實, 活躍於現實聚會的香港維基人根本不多; 每每發起投票處理, 其實是很麻煩、很缺乏效率的做法。這是所謂投票民主的缺點, 初中常識也會教吧。

所以, 有些時候, 通過協商而達成共識, 也有一定好處。這是效率的問題。選擇聚會地點也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執意通過投票解決, 得出結果和預想的不一樣又不滿, 好像有點不太好。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一團糟的巡迴定聚籌備討論》及本站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