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星期五

中國大陸當局局部解封維基百科

聞說中國大陸當局近日開始局部解封了維基百科,雖然並非全面開放,但至少部份當地網民可以從一些較為正常的途徑進入維基百科。這應該是大部份中文維基人樂意見到的事了。

一直有觀點認為,中國大陸當局封鎖中文維基百科,對中文維基百科的發展是利多於弊:首先現時兩岸三地的參予人數比例相若(雖然中國大陸當局封鎖了,但會有一些較有學識的網民懂得「破網」上來),三方的觀點也得以均衡展示;此外因為中國大陸教育制度的不同,部份人會有較偏激的觀點,自以為自己的錯誤觀點永遠是對的;加上以現在任何中國大陸網民均可編寫的百度百科作為樣版,其質素根本不能與維基百科比較。這些觀點認為,當局的封鎖間接幫助中文維基建立了甄選機制,把一些較為不適合參予網基百科的人拒諸門外。

身為管理員的我,固然對中國大陸當局執意封鎖的愚昧行為感到惋惜,但對於以上那些觀點,雖然可能會對中國大陸的網民不太尊重,但我也並不是完全不認同。假如當局一下子解封,確實會對中文維基百科的管理構成相當的壓力,因為未必能夠適應到突如其來的大量新手。現在既然當局採用局部解封的方法,我的這個憂慮也不需要過份擔心。且看看未來數天,局部解封對中文維基百科的影響如何。

沒有留言: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中國大陸當局局部解封維基百科》及本站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