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十大語言維基百科準則改革之投票

上一篇文章提到,維基百科首頁的十大語言,並沒有中文維基百科的份兒,而十大語言版本的準則改革正在元維基討論中。事隔數天,有關討論已正式進入投票階段。在不足3天的時間,有關投票已累積近200票,可算是相當踴躍。

投票共分為三條問題。第一條問題正是十大語言準則的選擇。Option A是維持不變(按條目數);Option B是按訪問人次;Option C是按資料庫大小;Option D是按特定下限(1kb、2kb或3kb)以上的條目數;Option E是按語言使用者人數。當中Option B(中文排第九)及Option E(中文排第一)可確保中文維基百科進入十大。至於上一篇文章提到的「基礎條目」的計法,則並未有在正式投票的選項中。投票形勢方面,截至下筆一刻, Option A及Option B為大熱門,支持者比例約為二比三。投票於7月31日才結束,因此現時Option B絕對稱不上是穩勝。不過,Option B對既得利益者(目前十大語言維基百科使用者)影響最小,只是將荷蘭文及意大利文換上中文及阿拉伯文,所以Option B應該能夠爭取到不少支持。有趣的是,本來在討論初期一直希望上十大的俄文,最近已經成功將條目數排名升到第十,因此現在踏入投票階段之時,無論是 Option A或Option B當選,已對他們影響不大了。

至於其餘兩條問題,一條問到十大語言準則應該採用多少個標準。截至下筆一刻,1個標準的票數逾七成領先。而最後一條問題,則問到是否以作業系統或瀏 覽器語言設定,又或者IP來源,決定首頁的顯示方式。截至下筆一刻,這條問題意見分歧,略多於三分一票支持把偵測到的語言的版本放在頭位,再顯示九大維基 百科。次熱門分別是使用顏色文字標示,以及不以語言設定決定首頁的顯示方式,各取得約三成票數。雖然中文維基百科在Option B排名第九,以上哪個方案均仍可維持在十大位置,但後兩者對中文維基較保險:萬一訪問量跌至第十,中文仍可在十大位置。當然,以上意見是假設Option B當選。假如最後Option A當選,把偵測到的語言的版本放在頭位是中文唯一「能上十大」的方法了。

假如閣下於2008年3月5日前取得中文維基百科或任何維基媒體計劃的戶口,至今累積超過500次編輯,希望您能到元維基參與投票!您的一票,對中文維基尤其重要。

沒有留言: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十大語言維基百科準則改革之投票》及本站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