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以基礎條目排名各語言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各個語言版本的排名,通常以條目數為準。那麼中文維基百科便排名第十二位,落後不少主要語言。維基百科首頁的十大語言,也自然沒有中文的份兒。十大語言版本的準則改革,元維基的Top Ten Wikipedias仍在討論當中。而今日我想介紹一個較為另類的排名方法,便是以基礎條目為準。

元維基有一個List of Wikipedias by sample of articles,現時每逢月初更新一次。各個語言版本的排名,以元維基的基礎條目列表中各條目的狀態來決定。

根據2008年7月2日排名,中文維基百科排名第7,比起條目數量達50萬的日文稍優,但被宿敵俄文追過了。2008年5月31日排名中,中文還是排第6,俄文還是排第7的。另一個重點,是中文維基百科為少數擁有所有基礎條目的語言版本,現時只有英文、簡易英文以及今個月剛達標的加泰羅尼亞語,才同樣達到這個標準。

再看其他中文相關語言版本。粵語處於第56位,以未足一萬條目的語言版本(以條目計排第84位)來說算是不錯,可是其排名已連續三個月裹足不前。閩南語(以條目計排第112位)排第73,也與上個月的排名一樣。文言文(以條目計排第136位)則是第106位,比上個月微升一級。規模小的版本易有明顯升幅:吳語(以條目計排第118位)由121升至115;贛語(以條目計排第149位)更由190大幅升至128。

而其他外語方面,我認為越南文值得一提。雖然它只有四萬多條目,以條目計排第35位,可是它是十萬條目以下版本之中,唯一擁有超過100篇長30k以上的基礎條目,使其排名能夠擠身第17位。事實上,要中文維基的這個排名更上一層樓,可以做的也就只是繼續擴充基礎條目了。

沒有留言: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以基礎條目排名各語言維基百科》及本站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