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菲律賓土話維基百科藉大量不知名物種超越中文版本

去年(2012年)5月,本網誌曾提到中文維基百科條目總數重新回到第11位。可是好景不常,不久後中文版便相繼被瑞典文及越南文超越,跌至第13位。這兩種文字相信大部份人都知道其存在,其使用者亦分別有大約一千萬和八千萬。可是禍不單行,中文版的排名將會在月內進一步失守,趕上來的更是兩種大家可能從未聽過的小語言,就是菲律賓的宿霧文與Waray-Waray文了。


找回一年前的統計數據,Waray-Waray文和宿霧文分別只是排第39位和64位,但現時已躍升至現時的第14位和15位,並預計於本月底前雙雙追過排第13位的中文。究竟這兩種小語言為何會極速「上位」呢?其秘訣就是透過運行機械人(bot)來不斷建立物種條目。目前全球有數百萬個物種,一般人相信只會認識和接觸到當中的百餘種,可是機械人卻不會理會物種的常見度及知名度,以每天數千個的速度不斷建立幾乎沒有讀者感興趣的物種。

本人一直認為,其實維基媒體旗下既然已有「維基物種」這個項目,那些極低知名度的物種條目在維基百科實在沒有甚麼存在價值,只需要由維基物種負責紀錄便可以了。本人還期望這樣的亂象終會引起世界各地的維基編者關注,並在元維基醞釀「強制所有低知名度的物種條目遷移到維基物種上」的提案,屆時這些小語種的超級「發水」便肯定會打回原形。

可惜的是,其他地方的維基編者對建立大量物種的瘋狂行為似乎完全是無動於衷,甚至可能是樂見其成。本人曾在元維基發起有關事宜的討論,幾乎沒有人願意發表意見,而唯一一個來自中文維基以外人士的回覆,反而是讚賞這兩個語種的機械人「does a good job with those articles」。當然這並不代表維基媒體的官方立場,但對於中文維基以外的所有維基編者,居然無一認為這種將維基百科當作維基物種的行為有任何不妥之處,本人既失望又無奈。

正當菲律賓土話維基百科正在每日建立數以千計幾乎不會有人關注的昆蟲和細菌條目而無人阻撓之際,中文維基百科每日都有大量條目因為「關注度不足」而被提刪,有些日子更會有四五十篇條目於同一日的存廢討論中出現,場面真是何其壯觀。相比起數年之前,中文維基百科的關注度執法似乎有不斷收緊之勢,近期甚至連一些在過去數年從沒人認為需要刪除的條目也要拿出來提刪,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下去,不但會令中文維基百科條目增長速度持續放緩,更會打擊不少熱衷建立新條目的維基編者之參與熱誠,不利中文維基百科長遠發展。

2 則留言:

ffaarr 說...

宿霧語的使用人口其實比瑞典還多。雖然宿霧語維基人少得多。

安可 說...

同感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菲律賓土話維基百科藉大量不知名物種超越中文版本》及本站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