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中文維基新聞復興

中文維基新聞

一直以來,中文維基新聞給 人的感覺總是很冷清。開放初期,不是每日都會有新的新聞稿。而在前幾個月起,新聞稿是多了,但那些不是香港的報章頭條標題,便是台灣的一些科技展覽或體育 比賽,傳統的新聞稿則幾乎欠奉。同年4月,中文維基新聞更跌出十大維基新聞語言版本。不過,自從今年6月中有用戶開始積極貢獻,使中文維基新聞展現一番新 景象。而正好就是今日,中文維基新聞已重上十大,以亞洲語言計更壓倒日文成為最大。

現時中文維基新聞的主要貢獻者是Hardys。 據他的用戶頁所說,「為了要有一個有新聞的維基新聞,於是就開始了寫新聞」。的確,一定要有人帶頭,才會有其他人跟隨。現時他寫的新聞稿佔超過一半,其餘 的則由其他註冊用戶以至於IP用戶編寫。多了人編寫的原因,除了因為有人帶起了寫新聞的風氣,更重要的就是中文維基百科的間接宣傳。因為在百科首頁的「新聞動態」,假如所提及的新聞於維基新聞有相關報道,會加入相關報道的連結,而現在中文維基新聞多了一些適合上首頁的新聞,便自然會展示了相關新聞稿的連結。中文維基百科首頁相信是各維基項目中文版中最多人瀏覽的一頁,因此這種間接宣傳的威力不容忽視。

雖然我只是間中才會看看中文維基新聞,但眼見近期熱鬧起來,我也湊湊熱鬧,寫了一篇原創新聞報道。這則新聞所提及的諮詢會,我原本預計會在下一個星期的地區報紙(《Take me Home》九龍西版)會有相關報道,可是可能因為有其他更重要的新聞,最後未有報道。這便顯得我的報道更為寶貴了。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我發現至少有兩篇新聞:《2008年維基媒體理事選舉投票結束》及《維基百科十大語言排名方式投票決定》,均使用了本Blog作為資料來源,真是使我感到有點受寵若驚。

無論如何,希望各位中文維基新聞編者能夠繼續努力,編寫更多新聞稿,吸引更多人觀看及參與。

一些題外話:今日也是香港維基媒體協會一週年的紀念活動──一個與Web 2.0有關的研討會。雖然未有出席,但本人在此也謹祝協會會務蒸蒸日上。不知有沒有出席者有興趣在中文維基新聞發放特稿,報道這次研討會的盛況呢?

2 則留言:

Mungs 說...

你唔去, 我地覺得好可惜wor
你咁德高望重, 去的, 會加強協會的說服力吧

而且, 你也可以作採訪

Kevin 說...

說德高望重,我真是不敢當。
我可沒有如此的影響力呢。
況且我還是以參與維基百科為主,採訪始終不是我的強項。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中文維基新聞復興》及本站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