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出版中文維基百科印刷版的可行性

先分享兩段文字:

1. 7月23日香港報章《am730》有一篇報道,大意是說德文版的維基百科將會出版印刷版,當中收錄5萬篇被搜尋最多的條目。根據另一些新聞來源提及,這套印刷版售出的部份收益,出版社會撥捐德國維基媒體協會。

2. 昨天參觀了香港書展,本以為是最少人參觀的一天,想不到正如今日報紙所說,人流比開幕當天還要多。路過一個大攤位,某新晉女星的寫真集宣傳牌甚是搶眼,我卻更關心旁邊展示的一本由雅虎香港出版的書籍,內容是雅虎知識+的一些問答的合集。我坦然向來有點看不起雅虎知識+,故此當時在中文維基百科推動「詢問處」的設立並與之抗衡。想不到現在雅虎知識+也竟可以結集成書出售了。當然,就我所見,該書並無人問津,反而寫真集在一分鐘內可售出兩三本了。

現在進入正題了。既然德文維基百科可以出書,甚至連香港雅虎知識+也可以出書,那麼中文維基百科為何不能出書呢?我記得中文維基百科出書的最早構思,要追溯到2006年第一屆(也許會是唯一一屆)中文維基年會,本來打算將一些香港條目輯錄成書出版,甚至連封面也設計好了。可惜由於種種因素,最後只出版了場刊,而那本《維基讀本—香港》卻胎死腹中。雖然中文維基年會一直未有再辦的意思,可是出版一本實體的維基百科條目選輯實在值得進行。這不但可以推廣維基百科,更可成為地區維基媒體協會的籌款方法,因為賣書的收益可撥歸協會所有。我個人認為,長遠來說台港兩地的地區維基媒體協會可以擔任主導角色,物色出版商協助,出版一本維基百科條目選輯。不過,我也明白到這牽涉不少資金,實際進行並不容易。因此,我認為可以退而求其次,可以考慮先在網上出版電子版(PDF格式),待日後有足夠經費時才印刷出版,也不失為一個較為踏實的做法。

5 則留言:

Dylan - 孔明居士 說...

呵呵,量多而質低,何用之有?所謂特色條目,不過長而累贅,呼朋喚友投票而當。如此結集成書,縱不如雅虎知識+般門庭冷落,亦必誤人子弟,遺臭萬年。

觀乎德文、英文版,評審嚴謹,條理分明,作者不求聞達,但求造福世人;出書擇文,亦歷時良久。中文版何德何能,成此大事?

逆耳之言,不信者忘之可矣,信者望能改之,以正中文維基之歪風,待他日文章完備時再出書,亦未為晚也。

Kevin 說...

回孔明居士:
多謝閣下大駕光臨寒舍。我還是以白話文回應吧。「特色條目越長越好」是中文維基百科社群的文化,但這某程度上也是華人社會中很多人所持的心理。他們大多認為一篇百科條目應以詳盡為佳,條理、結構這些因素則為其次。我個人也認為假如條目內容不是有錯漏,出書也不是不可行,最重要是希望出書能夠加強公眾對維基百科的關注,使更多人參與這個計劃,從而完善更多條目。

Dylan - 孔明居士 說...

呵呵,我上方所言,同為白話。好了,您這個想法,在我還以為白話維基是有用的時候,亦嘗有過,您可以找找我的子分頁(不過我自己也找不回了)。現在我可以明確地說,所謂詳盡只是裝飾而已。一篇文章,連最基本的通順也做不到,最簡單的取捨也沒有,有的沒的皆收集,那不是詳盡。更科學的說,這不是資訊(information),只是數據(data)。您不妨細心閱讀一下那些特色條目,有多少條是文句通順,詳實有用的?有多少條是廢話連篇,辭不達意的?多言無益,您就試試閱讀下最近數個星期的吧,我都讀過了,那時我倆或許可以促膝長談一下,呵呵。特別推介︰布朗訴托皮卡教育局案。

Dylan - 孔明居士 說...

因為不可以修改意見的關係,只有再佔一格,實感抱歉。上方我說漏了一點,就是長不等同詳,如果盲目增加條目長度,以為弄得壯觀一點就很詳盡,這就錯了。此實非讀者為本(reader-oriented)。將心比己,一篇繁複累贅的文章到底有多少非維基人會讀畢?其實別說外人了,維基人又有多少會讀畢?特別是投支持票的人?在這種情況下,出書有甚麼用?有甚麼人願意用百多元來買一本文句不通,味如嚼蠟的東西?

如果還不明白,請看「http://en.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Featured_article_criteria」的最後一項︰Length. It stays focused on the main topic without going into unnecessary detail (see summary style).

好了,我不能反客為主,所以言盡於斯。也謝謝kevin博主對我的忍耐,畢竟我在高唱反調啊,如果在中文維基,早就被批走了,呵呵。

魔法設計的藝術 說...

關於印wikibook,其實我已經在作了一小段時間:
http://wikigirl.url.tw/

不過,印書是一回事,做來不難,如果有人需要,香港特輯小弟可以很快生出來,然而如何推銷才是關鍵,實際上,還是很多人不知道維基百科?印出來的書又跟一般的知識書有何不同,這必須花費心神去進行行銷活動。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出版中文維基百科印刷版的可行性》及本站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