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條目提升計劃告急

香港條目提升計劃香港維基社群歷史悠久的項目,自2005年9月已經開始。初期每星期提升一條,第一條提升的香港電車更成為了特色條目,被視為一個好開始。由2006年開始,計劃改為每兩星期提升兩條,為香港維基人提供更多時間和選擇。除了香港電車,直接因這個計劃而達至特色條目水準的香港條目還包括八達通香港日治時期香港主權移交啟德機場維多利亞港香港國際機場等,實在令香港人引以為傲。

然而,2006年春季後,計劃的受歡迎程度大不如前,暑假期間更有超過4星期時間沒有提升過任何條目。為此,我曾一度建議將計劃光榮結束,但在有人提出挽留下,計劃被改為每月提升兩條,總算能夠繼續運作,但受關注的程度一直未有提升,昔日至少五、六人支持的提名已不再。更甚的是,自從2006年10月提升的港龍航空達優良條目水準後,之後至今提升的條目,在提升檢討一直低於3分(滿分為5分),情況令人憂慮。另一方面,最近這幾個月,主要還是靠我一個人來維護整個計劃的運作,使我感覺這個計劃就像是「我的計劃」一樣。

今個月已到了中段,可是提名區僅有一個有效提名。(如果不是臨近香港主權移交十週年而掀起香港歷史熱, 我也未必會投香港歷史一票,那麼便連僅有的提名也會被擱置了。)絕大部份香港維基人對計劃莫不關心,實在令計劃的存在價值受到挑戰。事實上,香港維基人的 心態是可以被理解的,只因中文維基百科的編輯文化正在轉變,由昔日注重團隊合作,到今日興起各自為政。看看條目提升計劃的主計劃,同樣地是半死不活,其他 子計劃更早已消聲匿跡,香港的能維持到今日,算是不錯的堅持了。面對著編輯文化的轉變,香港條目提升計劃應繼續維持,還是乾脆取消,將成為香港維基社群要 面對的取捨。看看接下來半個月,計劃是否能夠有兩個有效提名吧!如果不能,這個計劃被廢止的機會相信不小。

1 則留言:

Stewart~惡龍 說...

最近百務纏身...想寫也沒機會...
有幾個條目提升, 如:[[香港漫畫]], 我是極有興趣的, 但因時間所限, 只有看著它溜走...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條目提升計劃告急》及本站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