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

引入遊戲 分散編輯精力

中文維基百科最近有很多爭論,例如管理員重選機制、刪除機制的檢討等等,本來可以在這個Blog大加評論,但畢竟我也早已於互助客棧內發表過很多意見。所以,我便打算討論一個較冷門的話題——在中文維基百科引入遊戲。話說規模最大的英文維基百科早已發展很多各式各樣的專頁,包括很多很多遊戲,例如一個叫Wikifun的Quiz。有維基人正打算引入中文版本,說要讓大家「放鬆一下」云云。

引入遊戲本意的確不錯,不過我認為卻有點不設實際。其實,很久以前,大約年半之前吧,我心中便已有從英文維基引入一些較輕鬆的玩意的念頭,例如競猜 何時才有某一數目(例如十萬)的條目。可是,我卻留意到中文維基社群已浪費太多時間於方針的討論上(這種風氣一直存在,以近期最為嚴重),再引入遊戲恐怕 會進一步削減各個維基人編輯條目的時間,所以我才打消念頭。中文維基百科不同英文版,英文版擁有大量人手,無論條目的數量還是質素,其他語言版本在可見的 將來仍然是望塵莫及,有一些人手轉移到搞些遊戲娛樂大家,實在無傷大雅。可是中文維基百科有這個條件嗎?身為全球第二多人使用的語言,條目數量和語言使用 者比例懸殊。就算不談數目,質素也不是好得到哪裡。試問在這個環境下,有甚麼比提升中文維基條目的數量和質素重要呢?浪費時間於對提升中文維基條目的數量 和質素無關的事情上,實在太不值得做了。因此,遊戲對中文維基來說似乎有點奢侈。

除非能夠設計到一個遊戲既有趣味之餘又可以提升中文維基條目的數量和質素吧,否則倒不如大家專心編寫條目好了。要玩遊戲中文維基都不會是任何人的第一選擇吧?

1 則留言:

Stewart~惡龍 說...

我幾天沒上維基, 看到提出罷免書生和管理員任期的頁面已經怕怕...字數驚人的多...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引入遊戲 分散編輯精力》及本站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